【六人行‧美國夢】

 

  在生命故事中紀錄我們的足跡,也許是烙印,印記在六個人的內心深處

故事的發展,始終是這樣展開,六個人的美國夢...

  辣椒,這次是第二次,踏入美國,這次試著突破自己也面對深處的自己。

  瑪莉,為母則強,流利的英文沉穩的性格,七年級生的她這次不一樣了。

  蘇姐姐,是每個人的小天使,散播愛與關懷,觸動我們的心。

  小碧,微笑是她的招牌,熱情化解了你我之間的距離。

  OVER,猶如名字般,依然靜不下來,直到他開始問為什麼的時候...

  艾瑞兒,當所有人都陷入自己的情境中,只有她會提醒我們,該回來了。

 

【意義‧來自於體驗後的感受】

我無法把美國的講師們全部請過來,

即使請過來不如讓你們直接去感受。--by佳勳姐

為什麼,你會願意花這筆錢讓我們去?---by小碧

因為你們值得。--by佳勳姐

時間是出發前的四天,一行人討論著旅程中的分工,而我們訂了幾條機場規則:

1. I will enjoy, don't be angry. 

2. I will smile, don't be grumble. 

3. I will crazy, don't be shame. 

4. My eye will always open.  

 

【新格局‧心視野】

    六個人提著行囊,坐著將盡快二十四小的飛機展轉來到民族融合的美國,這裡有著不同族群,不同的腔調,不同的生活習慣,唯一相同的是我們都生長在地球的土地上。

    因為有時差的關係,拖著疲憊的身軀,提醒自己不能就這麼睡著,進了飯店,床墊擺放著兩封信、一朵玫瑰花,信上大約寫著,親愛的夥伴,暑假的營隊就快開始了,你是否跟我一樣期待,這些日子你都在做些什麼。你一定很想知道明天開始有什麼樣的內容,今晚六點有個  PIZZA PARTY ,明天的早餐記得要吃飽,玫瑰花第三天晚上的時候會用到,祝你有個美好的時光。

    看着信中的文字有一份期待,縱使我還是不知道接下來的幾天會發生什麼事,我想先體驗後定義吧!

    時間是晚上六點我們前來赴約,熱情的擁抱是打招呼的方式,自然流露彼此的喜悅,我們也決定用熱情展現來自台灣的我們,一連串的歡呼,來自各地的講師們開始對我們產生好奇,也有夥伴開始加入我們,在互動的過程難免會用到語言,而我只能運用我大量的肢體來傳達我心中的感受,大家對我們名字非常好奇,事後我一直再想,在美國文化中,OVER這個字代表什麼涵意呢?不過我沒想很久,我只知道他們記住我了。

 

氛圍的創造來自於信念】

 

   第一次的相見歡,MARK在台上五分鐘的分享,聽不懂英文的我,只聽的懂一個字「appreciate」,我依然忘不了當時的感受,是那麼和平、溫暖,我確信我的心被撼動了。ㄧ個有修為的人,你接近他不用多說什麼你就可以感受到他所散發的氛圍,這讓我聯想到,人在迷惘的時候,總會去接近修行人,或許是想得到某種安慰和力量吧!

  

 「To create, Joyous, Engaging, Successful learning.」是camp的宗旨,歡樂的氣氛是引起學習的動機,更激發我們內在的潛能;引導是成為一個好的FAC重要的理念,因為我們所期待的學習是自主性的,而不是壓迫性的學習;吸引孩子目光是要傳遞正向能量並引爆孩子心中的小宇宙,而非是個人的舞台秀;成功經驗是肯定孩子每次盡心盡力的時刻;我們所期待的不是塑造我們理想中的人而是去引導成為最獨特的自己。

 

「Theirs to ours, ours to theirs.」這句話我非常喜歡,這裡有很深厚同理的概念,要先了解對象的心理狀況、背景,並且找到合適溝通的語言,才能夠有效的傳遞訊息,這也是尊重的表現,而這次的課程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在探討目前孩子們所面臨的處境以及身心狀況。我想,在CAMP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那就是我們是真心誠意的對待每一個人。

 

【關閉與開顯】

    英文很破的我完全只能靠肢體語言,這四天裡像是活在美國影集裡面,每個人的腔調都跟我不一樣,我喜歡他們的表情很豐富,可是我更想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一開始的時候他們都很喜歡跟我擊掌,然後用一種非常上揚的語調叫著我的名字O~VER,但是通常在擊掌後就一遍寧靜,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彼此該說什麼。尤其每次上廁所的時候,他們都會略過我然後一邊小號一邊聊天,我心想我又不是在看美國影集,我也想來個幾句阿!!

   

    第一天的上課有些害怕,我卻步了,每次都有一種渴望和求救的眼神看著瑪莉,好像是汪洋中的一條船,只有她才能更解救我,但也因為這樣我關閉了。我似乎太過在乎我要聽的懂這件事,越是聽不懂越是卻步,心自然就封閉,這天晚上的close section 六人互相打氣,瑪莉也跟我們說不要急,她會找時間跟我們說,如果有誰想要在上課的時候分享,給瑪莉一個眼神她就會幫我們翻譯。

 

    當語言不再是唯一溝通的橋樑,人與人之間傳遞的訊息也越來越強烈,我開始懂了些什麼,上課的時候也很自在,習慣他們的語調,用心感受他們所傳遞的訊息,然而我最這四天最常用的肢體語言除了表情就是擁抱,我的室友是個黑人,我總跟他說you know me, I know you.然後就是擁抱,回國後我更是習慣也喜歡這樣熱情的擁抱我的夥伴們。

 

    

【這次真的over】

    很難想像over也是會有怕生的時候,有好幾次都會想躲開人群,停留在舒適圈裡,不過這裡的氛圍打破了我的疆界,在一次的Team Cheer 中我瘋了,看著同行的夥伴們用力的吶喊我們所創造的歡呼,在不同種族、膚色的環境裡面,我們也擁有我們的發言權,縱使我們之間有語言的障礙,但是so what! 語言再也不能阻擋我們,輪到我們這組歡呼的時候,彷彿時間停止,像是電影情境中緩慢的特效,我們帶領著來自不同過家的夥伴們,一起吶喊著具有台灣特色的歡呼,雖然實際的時間很短暫,可是存在中的時間比實際的時間來得更真切!我確信那個當下我的能量是滿滿的,而且是所有人的能量流串在整個教室裡,我們不在乎誰的歡呼比較棒,也不在乎誰的帶領比較好,我只知道我們享受在其中。

 

【舞台上‧舞台下】

    這次的旅程對我來說像是尋根,也是想要解開心中的疑惑。記得在某個休息時間我們圍繞在Chicka 身邊問一些問題,我們問他說:「要成為一個FAC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他回答說:「要無我。」

    

    在課室裡面你會看到,人人都有可能是台上的主角,主角分享完後立刻回到台下變成一位傾聽的觀眾,開放的氛圍讓舞台不限於只有在台上,而是每個角落,然而可以感受的是大家的信念一致,成全的是團隊,尊重每一個人的價值與特殊性,而共同信念造就正向能量的循環。

 

 

【正向‧負向】

   在Camp裡總是傳遞正向的訊息,然而生命裡有許多正、負的歷程不斷的循環,看不見不代表沒有發生,看的見不代表就是真實。然而正向所指的是心態,一個完整健康的心態,來看待自己、世界所發生的正、負,並非用偽裝的正向來掩蓋陰影,而是去面對。

   

    承認、接受真正的自己,這樣的歷程很不容易,也許會受很多煎熬,這樣的感覺就像是在自己的心中不斷的築牆,又不斷的瓦解心中的牆,反覆的歷程是生命力的展現。

   

    黑暗不能帶來陰影,但陽光卻可以,真正向著陽光的人才會看見自己的影子。--by 傷心咖啡店之歌

【聚光燈‧發光體】

    喜歡舞台的我,喜歡掌聲,在意別人的眼光,從別人身上得到認同感與存在感。我一樣會緊張,縱使在舞臺上總是放的開,我的肢體是掩飾內心的緊張,每次的展演像是來證明自己的發表會,直到美國行後我有了變化,過去的我很矛盾,在意別人的感受、更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心中的牆也越來越高。

   

    這裡的氛圍很神奇,因為這裡的價值改變我對自己的看法,尊重、同理不只是個名詞,很多時候我的合理化總是為自己找藉口,矛盾、衝突讓自己不該如何是好?我想每個人都是發光體也是聚光燈,在自己的故事中是聚光燈,在別人的故事裡是發光體,能量互相的傳遞以及延續。就像故事裡有主角也有配角,很多時候我們都很入戲,有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跳脫,這樣的歷程就像在生命中不斷焠鍊我們的考驗。

   

    OVER是結束也是開始,是超過也是延續,沒有對與錯,而是當下的心境,今後的OVER有了變化,走自己的路,偶爾欣賞週遭的風景,偶爾親吻走過的土地,是的我呼吸、我感受、我活著。

 

   期許自己成為完整的人,也期許自己走上屬於自己的路,我是over歡迎來到super ca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r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