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飛機上,隨筆寫下....

此刻,在我右手邊的睡的是蘇姐姐,左手邊睡的是OVER,我們從東京到波特蘭已飛了5個小時,我坐立難安,難以入眠!

也許是隱形眼鏡作祟,也許是期待的心情在心中,從臺灣飛東京睡飽了後,覺得要到QLN總部的時間越來越近,實在很難平心靜氣。

回想從知道自己可以來,到一路上順利地坐在這裡的心情,真的覺得自己幸運無比,也覺得時間實在過的很快。

還記得ANITA確定地告訴我,我們要去美國的時間確定了!我那時才有一種:「哇!是我嗎?」我看著窗外星巴克樓上的藍天,心想著:「我們這群人到了美國會起什麼樣的化學變化呢 」

現在,窗外是一片黑鴉鴉的憑藉著的只有這一盞小燈跟Emily給我的夢想手環與一群即將一起圓夢的夥伴,大家就像兄弟姐妹般彼此照顧、彼此依賴、彼此信任,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的牧羊人要去尋找寶藏一樣!我相信我們六個人會挖到六種寶!並且會發揮1+1+1+1+1+1>6的綜效!

能夠成行最要感謝支持我的工作夥伴,因為有妳們的補位讓我在這裡,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們的不離不棄啦!

 

Y 長途旅程不要帶隱形眼鏡啦!眼睛會超級乾的!

Y 蘇姐姐前一天太累,腸胃很不舒服

 

【開放的心從主動開始】

很喜歡外國人總是善用肢體語言,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讓我覺得美國的月亮有比較大的地方就是身體語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肢體帶動心理,她們似乎也總是主動。

 

從上飛機開始有位可愛的空姐,看起來應該是有些年紀,非常俏皮地跟我們互動,當飛機要起飛時,OVER想去上廁所而站了起來,他一句話都沒說,只是動動手指,使使眼色,拋個媚眼,就讓人很難拒絕她而坐好。我喜歡這樣子的身體語言。

 

六人行的熱情一路上都沒有減少過,從桃園機場開始,總是喜歡大合照,所以都動用金口請人幫我們合照,到了日本也找了帥哥幫我們這群正妹拍照,直到了波特蘭!當我們又要準備拍照時,有一位外國人就主動問說需不需要幫我們拍了!踏上美國淨土,就常有人主動要幫我們拍照了!從小處看見我想學習的就是這份主動!

 

【美國心 玫瑰情】

踏上美國領土迎接的是豔陽高照,就跟我們此課的心情一樣感受不到時差發威,打開旅館大門,每張床上都有玫瑰跟一封主辦單位的信,簡單的信,沒有官腔,只有朋友之間溫暖的問候,還有提醒這朵花將在最後一夜晚上派上用場,我喜歡這種感覺,也對接下來的所有發生充滿期待,算是小小的放預告片,我期待著。

 

PIZZA之夜有點像是主辦單位為大家接風的一個活動吧!每一個人見到彼此就是一個大擁抱,然後開心地吃PIZZA,開心地聊天!

而我們無法跟大家聊天就自己玩起來!這一晚六人行的腦力激盪,每個人都投入在其中,算是為未來的幾天訓練先來個熱身賽吧!

 

課程開始之前,JOE爺爺邀請Nedu帶我們去參觀QLN的基地,辦公室的部門跟部門之間是隔著透明的玻璃區隔,每一個角落不是有藝術品就是有盆栽,還有一間小小的圖書館,記錄著QLN從開始迄今的書籍,在課程中也剛好看見這兒的庫房很整齊,而且還大到用成樓中樓,重點是非常的有條不紊,從點滴的小處可以看到用心的經營舒適的環境,我不禁在心中偷偷想呀! 何時我們公司也變成量子學習大樓,其實我們公司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也都有類似的區域規劃,只是比美國的SIZE小了一點罷了!

 

第二天課程結束,主辦單位給了每個小隊一點零用金,邀請大家可以跟同一小隊一起去吃晚餐,這個動作讓我覺得很貼心,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拿到很多錢,相信這是有意義的,在非正式課程中的彼此交流,可以培養出非課程中所凝聚的情感,在吃飯時比較輕鬆,可以聊自己想聊的話題,有一種彈性的自由,並且關心的會是人而不是只有事。回想在陪伴WWT課程時,我們也常常在中午跟學員一起去吃飯,當初也沒想太多,只是想說和大家一起吃飯,在回憶這一段過程中原來也是有意義的!

 

【擁抱學習  夢想起飛】

Fimage

下課時間時,有群人在戶外玩球,ANDY把球丟給我們,原來是要邀請我們一起加入那個團隊玩球,而我們卻選擇接了球在旁邊玩,後來要上課進場時,ANDY跟我們說,下次就一起玩球吧!沒有關係的! 讓我不禁在想為什麼當時我們沒有加入那個團隊?因為我在害怕擔心,擔心自己的語言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我頓時想到早上才上到的課程討論有關FIMAGE,因為這個FIMAGE阻礙了我前進,曾經在大學時擔任活動組,那時的自己就是告訴自己已經不是自己了!而是上台要扮演的角色,只有必須放下那個自己,才能詮釋好在台上的角色!也因為ANDY的一句話,讓我又對FIMAGE多了更多的體會,重新回顧自己的經驗,所以要讓我的FIMAGE成為動力,於是就舉手上台跟大家分享我這次對FIMAGE的學習,讓語言這個本來應該是我的絆腳石,因為這個事件成為學習心得的墊腳石!

 

Empowerment

還記得在大學念有關社區健康營造時,一再地強調必須讓社區有EMPOWER的能力,居然在此時看到那一張海報,在講有關EMPOWER才發現原來討論教學過程時也是相當重要的! 透過活動或一些體驗讓學員願意發自內心自願增加自己的某些能力,尤其到最後引申為做自己的主人時相當貼切,有一種以前學過的專業在此刻融會貫通了!

 

Trust

BEN拿著一把單梯,他說他希望能夠爬上梯子的頂端,接著就開始一步一步地找他信任的人,協助扶住梯子讓他可以爬上梯子的頂端,結果人數不夠還是無法爬上頂端,於是他又再說哪些人曾經跟他一起在營隊中合作,所以又找了一些人,運用了一些方式跟道具,就在他踏上最後一步時,所有的人有默契地在那一刻同時站了起來,並且手也擺好了姿勢,就是我們熟悉的姿勢--在信任活動時接收者準備接住降落者的姿勢! BEN踏上了單梯的頂端,所有的人歡呼鼓掌,當BEN下來時,大家等著跟他擁抱,我當然也不例外,那一幕很真實,很真實的信任,很單純的相信,很紮實的擁抱!當大家站起來的那一刻,覺得所有人的心都綁在一起了!即使我們不是很懂過程中語言的描述,但是起身的那一刻,開始懂了!

 

Appreciate

聰慧的眼神,溫暖的語調是MARK先生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只記得他一開始跟我們說了一些我也不是很懂的話,停頓了一下說:"PASSION"! 這句我懂,此刻的眼神充滿光亮,鼓勵著老師們在面對美國現在不安的大環境每一位老師都是穩定孩子心中的定心丸,也因為此刻更需要大家的出現,最後結尾時又說了一句:"APPRECIATE",他對來參與的人充滿感激,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個單字,比感謝多一點的感動,是"APPRECIATE"! 我腦子一直在轉的是這個人是寫出量子教學法一書的作者耶! 總覺得他腦子裡應該有著源源不絕的點子跟能量吧!而他鼓勵老師們的話語讓我感受到讓老師們有使命感覺察自己的重要,才有能力再去愛學校或是營隊中的孩子! 這應該可算是一種愛的接力賽!

 

Heart

BOBBI沒有跟我們說很多的話,演說中一再強調的是"服務的心",感覺就像是以前上人跟我們說的手心向下是助人的概念,我們是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人,我想它也許提醒大家要記得自己當初那顆服務的心,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感覺上像是一位志工活動的帶領者,不是公司的領導者的身分,辦教育其實就是一種志業,從BOBBI的談論中不是告訴我們這次營隊有多少梯次,而是告訴我們回到當初那顆服務的心! 珍惜我們都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Teenager

幾乎每一天都有討論青少年的問題,畢竟這才是我們所需要應該了解的對象,除此之外,也有一些經驗交流,其中有一段影片就是在討論"DO YOU KNOW"講的是有關全球化後美國不再是唯一強國,即將有中國或印度追趕而上;另外,還有一段影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青少年,控訴著我們這一代將許多資源都消耗了!另外,還有一段比較長的演講是在討論中東的孩子是怎樣的生活?要探討的是文化的衝突。而這些影片都是散在每天不同階段所播放的,然後再開放彼此之間討論分享自己的想法,我想這些交流擦撞出的火花,應該就是讓這些老師們會每年回來取經的原因之ㄧ,參與的人不同,每次分享的人也不同,能夠有的交集跟學習也不同!

 

Staff

分組闖關中,有一關就是讓大家了解行政的每一個功能組的功能,雖然我不是再那一個關,但是我覺得有這個組別很好,可以讓每一位FAC更了解整個CAMP,而這一段時間的闖關是在午餐前,午餐時就是每一個小隊開始交流剛剛闖關所學習到的內容彼此分享跟交流,在這段時間看到每個小隊都好認真地討論,甚至不是只有分享,直接就開始實作剛剛闖關所學習到的內容了!而活動中的Staff跟大家的感情也很好,偶而還會串場當頒獎或是公告的人!甚至最後一晚的舞會,音控Kate的老公也有來,也是穿的很正式,跟Kate一起加入舞會的活動!

 

Share

每一次課程活動後都會有讓彼此分享的時間,分享對於每一位FAC來說應該是基本功,從聆聽開始,分享彼此在學習之後的火花,可能因此延伸更多的交流,這是我很喜歡的部份,尤其是發現對方看見我沒有看見的部份!

 

Integrity

這個發現很好玩,緣起是因為我、OVER、辣椒在打發等待的時間所以來個無限創意,後來我們六人行就非常自在的在街上就這樣玩起來了! 有一種無處不自得的自在! 馬力出的題目最讓我印象深刻,他先叫我表現出一個快樂的表情!第二步開始內心是不快樂的,但是表情是快樂的!後來我發現真的這樣的快樂是會打折扣的,而且會感覺不自在! 不禁想到的就是誠正信實是心裡所想的與行為所展現的是合而為一,如果沒有誠正信實的話是真的較不舒服的!這是一個很深刻的體驗,而且這個體驗讓我們六個人非常興奮,甚至拍下影片記得我們一起走過的這個發現!!

 

Living In SuperCamp

很喜歡這幾天載著我們的NEDU,可以感覺出他對我們充滿好奇,總是相機不離身拍下我們有的沒的,無論多累總是給我們一百分的笑容,尤其是帶我們去海邊時,還提議讓我們玩信任遊戲,跟我們一起玩海帶拳!對每一個人總是充滿真誠地關心,好像我們的TL,我想應該沒有人告訴他必須要當我們這幾個人的TL,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形成,就是這種自然而然的協助不只是NEDU,還有NELS跟JEAN都是這幾天很照顧我們的夥伴,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讓我們融進這個大團體! 沒有上課下課的界限,沒有國與國之間的界限,因為我們都活在SuperCamp!

 

Keep Going

這次我一直在思考的是,這些FAC為什麼願意一直願意回來服務營隊呢? 因為這裡是給予FAC能量之處,除了技巧之外是一種能量的傳遞,課程設計的內容先讓FAC把心變柔軟,感覺到自己是重要的!是被歡迎的!然後再開始分享有關青少年都在做什麼呢?分享身為FAC的我們可以做什麼呢?答案在每個參與夥伴的分享中尋找答案! 因此每個人都會知道自己的使命價值,建立了完整的態度! 每個人回來都不會是因為別人,也不是因為誰叫他來等等,都是出自自願,希望從中可以得到不同的學習帶到生活或是讓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FAC ! 真希望可以讓所有華文的講師也喜歡樂學堂,是因為它能夠讓每一位FAC散發他的光和熱,影響所有FAC身邊的人!

 

好久沒有當學員的感覺,只要很專心的打開身上的每一個細胞學習也是一種享受。前進美國,是一個逗號,對於六人行來說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意義跟里程碑;對我而言,在美國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管他的」來敲醒我的猶豫不決!放開心的前進,沒有藉口跟理由就是前進!就這樣把自己從一個瓶頸拉出來!這一趟學習之旅,就像是一個登山之旅,隨著一路上的風景往前行,把手張開去迎接,把心放寬去體驗,慢慢地將自己的視野打開! 也發現自己可以做的事又更多了!

 

【點心光 照夢想】

《點心光 照夢想》是2009紫荊影展的主題,紫荊影展主要展出的電影都是非主流的電影卻是值得一看的好電影,我很喜歡這句宣傳詞,而我們也走在非主流的路上。心光點亮了,只有把它照在夢想上才會真正的發光,否則就只是孤芳自賞,也就是說再多的學習都是感動,化感動為行動才是我們要努力的。也期待未來自己所辦的每一次訓練能夠讓每一位來參與訓練的老師把心光點亮,一起照亮SUPERCAMP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r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