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是獨特而且是唯一的,如果有人希望我們對自己做個具體的評估,那麼我們會怎麼樣去形容我們自己,然後又會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給自己定位呢?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頗發人省思的故事,它的內容主要是在闡述一位老和尚如何用他的智慧和耐心教導小師父有關〝自己的價值〞的故事。

          有一個出家小師父跑去請教一位很有智慧的老和尚,他跟在老和尚的身邊,天天問同樣的問題:「師父啊,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價值?」有一天,老和尚被問得煩透了,就從房間裡拿出一塊石頭,對他說:「你把這塊石頭,拿到一般的市集去賣,但不要真的賣掉,只要有人出價就好了,看看市集的人,願意出多少錢買這塊石頭?」小師父就帶著石頭來到了熱鬧的市集,有的人說這塊石頭很大、很好看,就出價兩塊錢;有人說這塊石頭,可以做稱鉈,出價十塊錢;結果大家七嘴八舌,最高也只出到十塊錢,小師父就很開心的回去告訴老和尚:「這塊沒用的石頭,居然可以賣到十塊錢,真該把它賣了。」
老和尚說:「先不要賣,你再把它拿去黃金市場賣賣看,但是記得也不要真正地賣掉它。」於是,小師父就把這塊石頭拿到黃金市場去賣,一開始就有人出價一千塊,第二個人出一萬塊,最後竟然有人出價十萬塊想要買下這塊石頭。這位小師父興沖沖地跑回去,向老和尚報告這個不可思議的結果。老和尚只對他說:「你再把石頭拿去最貴、最高級的珠寶商場去估價,然後再回來告訴我最後的結果。」
這位年輕的小師父又帶著石頭來到了山下最大、最高級的珠寶店,第一個人開價就是十萬,但他不賣,於是二十萬,三十萬,一直加到後來對方生氣了,要他自己出個價錢。他頻頻搖頭地對買家說,老和尚不許他賣的,於是就帶著石頭回去了。回到山上後他對老和尚說:「這塊如此普通、不起眼的石頭居然被出價到數十萬塊。」慧黠的老和尚幽幽地對著小師父說:「同樣的一塊石頭在市集裡最高的價值並不超過十塊錢;但是,在黃金市場交易裡它的價值被提高到一萬倍;在珠寶商場的價值甚至是市集的三萬倍。所以說,人生的價值,應該是:一個人心中,先有了最好的珠寶商的眼光,才可以為自己做定位、估價:也就是說我們的價值,並不在於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是在於我們給自己的定價。」
    其實仔細推敲『價值』這兩個字我們會有很不同的發現與領悟,價─是物品所代表的價格,亦即有形、可量化的計算單位,我們馬上可以聯想到的就是金錢,例如看一場電影要250元,買一套衣服要數千元,買一台電腦要數萬元,而買棟房子則要花上數百萬元…;值─是值不值得,亦即無形、抽象、較主觀的衡量標準,包含了使用價值,例如10元可以買一塊麵包,100元可以吃一碗牛肉麵,即表示牛肉麵的價值比麵包高些;也包含了交換價值,例如我不會電腦、英文,所以我的薪水只有2萬多,而他不僅英文說寫流利、電腦文書處理一把罩、又有銷售的口才與手腕,所以他的薪水是5萬多,這也就意謂著他的能力比我強,相對地他的價值也比我高。

    因此,我們都應該以更高的目標來期許自己、創造自己更高的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更重要的是誠如故事中老和尚所言,是要能夠以珠寶商的眼光為自己做定位、估價,而不是由他人來評論我們到底有多少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r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