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照鏡子。尤其是面對各式各樣的鏡子。我,喜歡先從遠處靜觀全貌,欣賞遐想中的纖細,然後一步步緩緩走近,端倪最在乎的點和面,最後,滿意接受的微笑離開。難得的是,這次的鏡子位於西半球,我帶著身心靈一同前往,期待雪亮、透徹地看見...看見什麼呢?正是這趟旅程最驚喜的禮物!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的...人?

比較似乎是生物的本性,它是一種優點,因為可以精益求精;它是一種缺點,因為可以一無所有。我很幸運,我是『六人行』的一員,比較,有了更多元的角度,視野更有伸縮性。最重要的是,原來,不同的鏡子摺疊在一起,『它們』的威力連路人都能被深深震搖。

Welcome Party是我們的處女秀,緣起只是因為無聊(派對只是食物和聊天),玩耍吧!這是我們的好習慣。OH!YA!又叫又跳(我想這是不同的鏡子反射出來的景象),瘋狂、熱情、有趣、創意、可愛、特別、有問題、太做作...(有更多的鏡子出現更多的訊號)。We don't care!果然,有不同的鏡子加入這樣的合鳴。Come Here!Come Here!於是,整個晚上都是我們的Show Time...間隔嘛!平均五分鐘!原來,魔鏡的能量無遠弗屆,這樣的夜晚怎能不令人印象深刻呢!

然而,再怎麼高級的鏡子,都需要適應。環境的燈光、空氣、角度都會影響鏡子的亮度,都需要有人擦拭。魔鏡如果沒有白雪公主,它就無法揚名於世;而我們是如此受到眷顧,何只一位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發現了魔鏡的美麗!很快地,我們融入新的大家庭,移動我們的步伐翩翩起舞,轉動我們的雙眼凝視萬物,打開我們的雙耳全神灌注,用心用神分秒都不錯過。因為有溫暖的拭紙,所以鏡面一直維持清澈淨亮,透進心坎的是驚奇、感動與佩服,反射於外的是積極、歡笑與勇氣,這道光的弧度相當優美,那瞬間我的眼睛已經將它照進記憶的相簿裡。

    在出發前,我們準備好的『禮物』─頭髮日、照片日、頭巾日、國旗貼紙日輪流上場,也不藏私的與新朋友們分享,因為,魔鏡的獨特之處,就在於正向能量的循環。

 

大太陽底下『有』新鮮事!放大鏡的威力

    在焦點上,小火柴可以起火。這是小學的自然課裡,讓我印象最深刻關於放大鏡的實驗。

    本來,在這趟旅程開始前,心裡就盤算著,要在行囊裡多放一些鏡子,以備不時之需。幸好,因為各種『水土不服』,一一派上用場。第一個帶到課室裡的,就是放大鏡,燃燒起熱情。

    第一次進課室,十來個夥伴,舞台上、椅子上、走道上,熱情的肢體、熱情的聲音,熱情的眼神。一瞬間,整個人都燃燒起來,不是熊熊的烈火,是溫暖中帶著細膩的火光,照亮了陌生的旅客。我知道,這裡沒有你我之分。

    就像打乒乓球一樣,在課室裡永遠是持續地你來我往。有人發球,在發球前記得眼神交會;有人接球,不論打者的球是掌握之中或是出乎意料,總是能適時、適地,順暢、圓滑地回球。就算漏拍了,也有人自然彎腰,不急不徐地,輕輕彈起球,又開啟一場好局。就像跳華爾茲,和著音樂,拉開步伐,即使握住的雙手有些生疏,即使不巧踩到了線,微微一笑,又一個優雅的轉圈。

    當然,自在奔放的背後有著踏實內斂的功夫。不論是餐桌上、休息間,處處可以看到認真研讀教案,不時請教的夥伴。在耍弄大刀之前,先有最紮實的內功和沉著的定力,在演出時,可以是主角,可以是配角,可以是觀眾。

 

望遠鏡!你想要眺望的距離是多少?

    如果,我們都一直使用同一副『眼鏡』看世界,那麼,我們可能會有死角。如果,我們希望有一天能夠飛得更高、跑得更遠、鑽得更深,那麼,我們需要有時轉換鏡片。

    在四天的KIBH,我轉換了鏡片。因為我想要,更寬闊的草原,更無際的天空。同時,每個人也悄悄地轉換了鏡片,因為,這是我們的選擇。我的室友,可愛嬌小的墨西哥女孩,連續來了六年;這裡是個國際村,沒有人想要入寶山空手而回。當然,提供料理的廚師們,更要精挑細選、深思熟慮,於是,一道道美味佳餚上桌了,除了一再回味永不嫌膩的『家鄉菜』外,這次特別的拿手絕活有:青少年的現況以及常見的問題、在營隊中如何教導這些問題、中東文化與主流美國文化的衝突、如何處理槍擊事件‧

    每一道菜嚐起來的滋味見仁見智,然而設計者的巧思可以理解。因為帶領者調整了更遠的距離,引領願意嘗試的夥伴有更開闊的觸角。我喜歡不斷體驗新的經歷,在追尋的過程中,思考不同的立場:孩子在想什麼?不同世界的人在想什麼?

 

溫柔細膩的洞察,顯微鏡下的要角

    第一次的美國行,我的記憶相簿裡,拍下最多的是關於人的樣貌。茫茫人海中,特寫了幾位人物。Joe,天啊!此時此刻,我都還深深記得那個感覺,內心的獨白:你就是傳說中的Joe耶!真的是慈祥的老爺爺,只要出現的時刻,就像聖誕老公公來臨一樣,歡笑的能量。但在我的相簿裡,偷偷發現,某些角度的『聖誕老公公』帶有犀利透徹的眼神,訴說著他想要傳遞的訊息。

    Babbi,見到她的那一秒,我是無法用語言說話的,何只是〝太神奇〞三個平凡的字眼可以表達的,就是教案中出現的Babbi耶!喔!我多麼像愛麗絲呀!然而,內心雀躍的音符在碰到端莊典雅的音樂家時,也只能順服的被她的溫柔撫平,硬生生將要跳出口的喧嘩默默地壓在心田下。喔!相信每個孩子都是有機會、有能力去改變的Babbi!

    Mark,嚴謹的哲學家,面對鏡頭俏皮的頑童,喔!真的忍不住又是一個喔!可以同時拜見三位大師,不虛此行!Mark,是特寫人物中,對我最有震撼力的,那不是天搖地動的晃轉,而是像那徐徐微風拂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漣漪,真的是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典範:Model is always happening. Everything is possible for training. If you want, you can!

    Steve,四年後再相遇,說真的還真是認不出來呢!在他的身上我學到了一個講師的風格,內斂穩重又不失幽默生動,是一個可以給予很深層能量的資深教練。

    Chicka,可以靜觀四面、耳聽八方,可以瘋狂玩耍,可以感性落淚,可以清晰有力的教練。他是我現在學習的典範!我拍下的畫面是有一顆細膩的心,溫柔的雙眼,靈活的思考,生動的肢體的教練。在不同的場合,自然的轉換適合的樣貌,可以瞬間融入群體,也可以快速客觀引導,是個天生的魔術師。

    Nedu,一個活蹦亂跳、學習力超強的俏皮黑人,Over的室友,也是我們『六人行』的專業司機,樂於和我們一起玩耍,主動帶領我們融入Facilitators的大家庭,他學習中文的速度,令我們嘖嘖稱奇,他舞臺上的天賦也讓我印象深刻(第一次展演策略,完全不像生手),還有他信手拈來的BIO(無數個BIO中快速挑選一個),絕佳的Hit Hop,讓我見識到何謂人才擠擠,以及美國式的友善與開朗。

    Jean,溫柔外表下有著堅毅的內在,是我們『六人行』的天使,新加坡的美麗女孩。第一天發現在〝破英文〞下仍舊積極向學的我們之後,就再也無法將視線從我們身上移開,只要我們當中有人『落單』,她就靜靜的靠過來,不厭其煩地慢慢為我們講解,連我們回到台灣,對我們還有深深的掛念(因為我們在洛杉磯機場失聯),也約定好暑假要和老闆來觀摩我們的營隊,真是我們的好朋友!

    事實上,值得特寫的人物還有很多,對於『遺珠之憾』我只能說聲抱歉,然而你們是我腦中珍貴的畫面,激勵我明年英文要更好,讓我可以流利地與你們交談,請等我!親愛的朋友們!

    現在,我的腦中再度閃過這些人的樣貌,心中漾起微溫溫、用文字表達就失色的悸動。我们是幸運兒,因為有很棒的照顧者環繞著我們,讓我們可以保有天真者的開朗、信心與夢想,在美國行的日子,紥紥實實吃飽穿暖、身心舒暢。

 

    我,不喜歡照鏡子,以前。我只想在我的相簿裡留下美麗的自己。現在,我欣賞各種姿態的自己,更喜愛看到不同鏡子下的『我』。我是我,可以是自己的一角,也可以是別人的一角。因此,我享受每一趟追尋之旅,渴望尋覓更多的鏡子,讓我照見生命裡每一個角度的光彩,並將獲得的寶石與有緣的夥伴交流。雀躍於這趟旅程的絢麗,沉澱這趟旅程的智慧,感恩成就這趟旅程的每一個人,期待我是自己與別人生命中可以一直伴隨的魔術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r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