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期,謝坤山在家裡蟄伏了七年之久,他沒有被無聊、寂寞、孤獨與困苦所擊倒,也並不因為肢體的殘缺而意志消沈、甚至不曾閒置與荒廢學習與成長;反倒是更積極、努力地累積潛在的能力根源,就如同他自己所說:「人在孤獨中,正是自我重新內省的最好時機。

        我更可以想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未來又能做什麼?人在低潮時,可以轉換成另一種能力的培養,也是儲備能量的最佳時候。」然而老天爺總是用最嚴苛的方式在考驗他,不僅奪走他的一隻腳與雙手,在日後連右眼也因為被書頁割傷而導致失明。但是謝坤山就是接受這種最苛刻的考驗,在貧苦匱乏的家庭環境、身體諸多殘缺不全的情形之下,依舊懷抱著學畫的想理及求知的抱負。

        民國69年,謝坤山因緣際會地得到名畫家吳炫三先生的指導興鼓勵,白天學畫、晚上讀補校,努力不懈、用心學習的他終於完成了高中的學業。在那段日子裡,他將生命的熱力盡情地揮灑在多彩的顏料、四方的畫布上,並且曾經六次參加全國性美展的比賽,雖然每次都落選,但他仍然不因此而間斷美術創作的決心;一直到了第七次參賽,謝坤山終於入選全國油畫展及台陽美展的優選獎,更在民國86年六月,得到國際繪畫競賽的視覺藝術獎。自從他遭受電擊、截肢、右眼失明,這一路走來的20年間,他勇敢、不退縮地面對肢體的殘障、克服行動的不便,堅持一貫勤學向上、樂天開朗、謙遜和善的正向思考,不僅為自己的生命歷程寫下了最亮麗、燦爛的篇章,更驗證了唯有無畏生命中每一個嚴厲、無情的考驗,才能走出紮實、無悔的人生

    〝命運〞或許是在呱呱墜地那一刻起就如影隨形般地無從改變,但是〝機會〞卻絕對是可遇並且可求的,怎麼說呢?譬如呂燕,在中國人的審美觀裡她似乎稱不上是一位美女,但是她後來却成為家喻戶曉、揚名國際的超級名模,而她的成功是純屬偶然嗎?雖說她是遇上伯樂也碰對了時機,但也因為她對於自己的自信及期許,才不會因為世俗眼光的批評、褒眨而患得患失,她清楚地知道別人的指指點點打擊不了她的,因為她就是她自己,只要抱持著信心,不畏艱難、再加上吃苦耐勞的精神,有朝一日一定能夠成功的。

        證嚴法師說:「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這映照在謝坤山身上更是令人敬佩而撼人的!證嚴法師還說:「從外表的形體看,謝坤山居士確實沒有雙手,確實只有一條腿:也確實只有一隻眼睛;但從內在的良能看,謝坤山居士豈是沒有兩隻手,簡直有千隻手:豈只有一條腿、一隻眼睛,簡直有千條腿、千隻眼腈。」

        謝坤山不因身體的殘缺而自顧自憐,或者是自怨自艾,也不因他人悲憫、揶揄的眼神,調侃、鄙夷的言語而自甘墮落、放逐自我;他反而用更積極、正面的態度迎向晨曦、突破困境,如同他自己說過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到困難的事。」他不冀望任何人能給予他什麼樣的幫助,因為那是被動、消極的等待救援:他反倒是求諸自己本身,先問問自己究竟還能做些什麼?或者是應該做些什麼?然後以堅毅的自信與決心,積極、樂觀而健康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接蹱而來的無情打擊,毫無疑問的,他是智慧的勇者、懦弱的終結者。他沒有如同親友所想像的成為淪落街頭行乞的可憐人,也抗拒躲藏、畏縮在陋室裡孤苦終生,他不僅活得開心、充實,並且用燦爛的每一天來證實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就能獲得幸福!

        自信不是來自於考試的分數、師長的讚譽,更不是顯相於外的名利地位,而是根源於我們對自己的肯定;生命的每個歷程都是血淚交織而成的精采篇幅,每個危機或許真能讓人一敗塗地,但也有可能因而轉化為向上提升的力量與勇氣。只要我們深信自己一定能夠度過無情及嚴苛的考驗,並且能夠克服旅途中重重的障礙與責難,那麼,自信的念力就會引導我們找到力量的泉源,進而能夠清楚、明白地勾勒出未來的志願及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r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